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建设规划

 根据长江始发按学院关于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物电学院关于推进我院校级实验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意见,为保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的顺利有效进行,特制订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大学物理教学科研部为建设单位,通过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改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实验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结合,提高大学物理实验教师教学水平,全面落实《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要求》,确保我院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二、组织原则

 (一)团队带头人负责制原则。团队带头人为团队建设第一责任人,负责团队建设的组织、协调和评估工作,负责制定团队建设规划,并向学校提供团队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二)资源整合原则。加强与物理学专业的联系,调动一切可利用物理实验教学资源,促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效果的不断提高;

 (三)成员结构合理原则。团队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及必需的教辅人员合理组成。

  三、建设目标

     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协作精神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人员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比较合理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师队伍。改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方法,总结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经验,探索适合我院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实际的新路子。大学物理实验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知识结构合理,大学物理实验综合应用能力强,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校毕业生物理实验基础素质的基本要求。

 四、建设计划

 第一阶段(2013年):制定团队建设规划,积极搭建符合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要求的教学团队,确定团队成员并明确工作职责,收集整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文件,整合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资源,进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现状调查研究,全面启动团队建设工作。

 第二阶段(2014年):培养青年教师,积极构建老、中、青三结合的传、帮、带队伍建设模式,努力构建一套适合我校理工科专业学生培养目标的大学物理实验分层次教学体系。积极改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着力开展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资源建设,高度重视各种大学物理实验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努力建设开展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和申报大学物理实验教改项目工作,推行并完善大学物理实验网络课程建设以及大学物理网络互动实验视频预习系统建设,努力推进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有效考评体系建设

 第三阶段(2015年):编写和完善大学物理实验教辅材料,总结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的成果,积极申报市级物理实验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并申报市级精品课程。

 第四阶段(2016年):全面总结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安排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成果的应用推广,促进科研转化教学,发挥团队建设在校内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上的辐射和影响作用,并接受学校对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的验收。

 五、具体措施

 为保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建设。从提高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质量入手,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主讲教师、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等方面下功夫,在完成校级重点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力争大学物理实验课成为校和重庆市级精品课程。

 (二)加强教材建设。教材不仅关系到教学内容,也关系到教学改革的成败。教材建设是教学团队建设主要任务之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要结合大学物理自身发展的阶段和特色,选用适合我校实际和反映实验教学改革要求的高质量教材、新教材充实到教学中,组织编写分层次大学物理实验教辅材料。

 (三)积极开展大学物理实验科研、教改以及实验设备的研制工作。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以及实验设备研制是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应予以高度重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要加大科研教改和设备研制力度,不断促进科研转化为教学工作。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实验教学制度、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和实验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促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建设,巩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争取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力争获批市级教学改革项目。

(四)加强大学物理实验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教学团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是以教学水平高、有一定学术成就的教授或副教授为骨干,以广大大学物理实验教师为主体的团队。教学团队将围绕课程建设,以优秀教师为核心,实现“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一体化的团队队伍建设。具体做法是:引进一批高学历教师;加强教师实验技能培训;促进教师交流;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观摩课、示范课、讲课竞赛等实验教学研讨活动,提高全体大学物理实验教师的教育教学素质。

 (五)加大教学投入,改善大学物理的实验办学条件。建议学校在建设期内,增加大学物理力学实、热学实验、电磁学实验以及光学实验等实验设备的台套数,努力达到每种实验有20台套的设备存量;充分利用好现有物理实验教学资源,发挥好现有物理实验教学资源的作用;不断开发新的教学资源,为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活动提供物质保障。

 (六)改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实验教学方法。通过建设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网站,搭建团队成员之间以及成员与学生之间的实验经验交流平台,促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内部或其它相关专业之间开展物理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等方面的共同研究,开展研究式实验教学、设计式实验教学和任务型实验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

 六、激励办法

 建议学校对在团队建设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成员给予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评优和职称晋升中予以政策上的倾斜。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