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求实创新 ——记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力学》公开示范课

发布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785

立德树人  求实创新

——记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力学》公开示范课

 

2022119日,我院物理系葛泽玲老师在崇礼楼104教室为2022级物理学12班的同学讲授《力学》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

当天葛泽玲老师的授课内容为“对心碰撞”,她从生活中常见的碰撞现象出发,引出前几天我国发射的“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的成功对接作为碰撞的一种类型,让学生感受到我国科技飞速发展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在新课讲解的过程中,针对碰撞在中子发现过程中的作用,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这段物理学史的过程中,提到了中子的发现者查德威克热爱科学、坚持科学方法的精神,充分发挥了课程在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作用。提到这段历史,葛老师特别介绍了我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他为了新中国的核事业三度错过诺贝尔奖,在祖国需要他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以身许国。这段历史让学生充分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浓浓的爱国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自然地融入到了专业课程的教学中。

  



此外,授课过程中,葛老师还开展了课堂小实验、课堂讨论等,课堂氛围轻松和谐,师生互动交流融洽。


学校教学督导老师来到课堂现场听课,并在课后与葛泽玲老师就课程思政展开了交流。在充分肯定葛老师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活动的同时,教学督导就思政元素的充分挖掘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次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是一次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的展示,相信可以为同类型课程的思政建设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系供稿)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