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设备配置

中心现有实验室60余间,占地9000余平米,现有设备4000余台(),设备总值达3600余万元。中心设备配置品质精良,配置合理,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全校20余个理工科专业方向的大学物理及电子信息类课程实验教学需要,同时为相关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考试与培训以及教师科研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提供场地和条件保障。

中心设备购置原则:实用性、先进性、性价比高、可靠性高、数量合理。仪器设备购置经费由中心以立项的形式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组织答辩,经学校教学委员会考察,学校最后审批进行招标。



二、运行维护

1.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及措施

在学校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中心详细制定了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行实验室管理岗位责任制,所有仪器设备由专人保管,做到帐、物相符,统一调度。中心定期组织有关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和研讨,使实验室管理工作迈向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

中心根据规章制度制订了相应的具体实施措施,对实验设备管理人员提出了相应的设备维修维护要求,做到仪器设备维修维护有记录,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完整,仪器维修维护有专项经费,使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进而保证了实验教学、开放和科研的需要。

2.维护维修经费保障情况

每年都划拨相应的经费,用于对实践中心的实验仪器维修,保证仪器设备的维护和更新,保障了教学的正常运行。

三、安全环境

中心实验室具备良好的通风、照明、网络通信等设施。合理配置了安全防火消防设备,防火通道畅通,强电系统符合规范。实验室进行了防雷施工,并通过验收。实验大楼关键部位安装了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学校保卫处安排24小时值班,对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中心人员经常性地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防污及水电安全符合实验教学要求。中心自成立以来均未发生安全事故。

中心广泛开展对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安全教育,确保实验室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安全稳定运行。具体措施包括邀请消防部门、学校安全处等单位和部门专家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中心人员在各种场合宣讲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例如在学生进实验室前,向学生宣讲《学生实验守则》、《实验仪器操作规程》、《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规定》等,在新教师进入实验室开课前,向其讲解仪器设备操作安全相关的注意事项;院部和中心领导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师生通报并督促整改;对师生开展安全技能培训,例如灭火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大型设备的正确操作等。

中心各实验室均与校园网连接,设备管理、实验室开放、教学管理、物业保修等都可在网上进行,并能保证在最短的时间进行相应的处理。中心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中心现有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介绍、安全标识、科学家等介绍内容,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