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开展“退休教师话师德”活动

发布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64

学思悟贯通推进“以学正风”出成效

电信学院开展“退休教师话师德”活动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师德师风主旋律,传承电信学院优良作风,展现退休教师教育情怀,学院党委526日分别在格物楼14172611举办了“退休教师话师德”活动。今年退休的陆智、夏琦、张可言、肖雪雷、陶冶、王玉平六位老师参与分享,全院教职员工参加。

此次活动由教工支部牵头,融入各系教研活动同步开展。按照学科分类,王玉平和陶冶两位退休老师面对电子信息教工党支部、通信工程教工党支部、智能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开展分享;陆智、夏琦、肖学雷、张可言四位退休老师面对物理教工支部和大学物理教学部全体党员教师开展分享。六位退休教师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从教生涯中的感悟和对教师职业的理解。或幽默风趣、或醍醐灌顶、或铿锵有力、或春风话雨、或激情飞扬,有经验分享,有案例分析,有育人心得,有人生感悟,有职业引导….每一位退休老师的发言深动感人,引人深思,催人奋进。

陆智老师说,从教42年,从事预科物理和大学物理教学,一直努力做一个受学生喜欢的老师。物理学集中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可以挖掘出很多课程思政元素;作为教师,每一节课都要清楚教什么?怎么教?效果如何?

夏琦老师说,要对学生讲关爱,对工作讲认真。在中学任教时拿出工资的一部分资助困难学生,也曾经在没有教材的艰苦环境下,自己撰写教材、大纲,只为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肖学雷老师说,因为教育情怀,从工作到退休没有请过一次病假,疫情期间严格防护,就怕自己生病感染学生影响教学;作为一名教师,要做到没有PPT照样可以把课上好。

张可言老师说,教育是良心活,来不得半点虚假;教育管理工作37年,一直秉承站稳讲台,始终未放弃过科学研究。作为党员,要有站位,有胸怀,吃小亏是福,吃大亏是智慧。

陶冶老师说:要一辈学做教师。教学技术日新月异,教学能力提升无止境,作为党员教师,道德红线不能触碰;要用心教学,尽心育人。理解人才培养方案,钻研教材,拓展知识面,将课堂教学与育人相结合。

王玉平老师说:作为教师,要磨炼坚强的职业道德意志,不要把学生教坏了,不要把知识讲错了;态度威严使人敬畏;品高德重使人信服;以身作则不违说教。

退休老师们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于教育事业,孜孜不倦追求教学艺术,始终不渝坚持教学改革;他们的献身说法让在场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和启发,更是给年轻教师奉献了一份丰厚的心灵鸡汤。

此次“退休教师话师德活动”将党建与教研活动有机融合,是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以学正风”的有力举措。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发挥退休教师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主动作为、担当作为、积极奉献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进一步强化教师爱校爱院、以生为本的情怀,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潜心问道、勇于探索的职业操守,勤奋务实、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以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胸怀和担当,继承发扬电信学院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