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教育】我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学籍管理教育

发布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981

我院成功召开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讲座

通讯员:张书

为使刚入学的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顺利地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同时展现学院风采与特色,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201999日下午420分,我院于鉴湖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学籍管理教育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我院党总支书记卢孟春、院长李松柏、副院长党随虎、学院办公室主任严文娟、实验中心主任谭勇、院团委书记肖俊、各系主任、各班班导师和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等。此外,我院2019级全体新生一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以下流程。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庄严的气氛中,开学典礼讲座正式拉开帷幕。紧接着,院长发言,他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寄语2019级新同学要勇敢面对学习生活中艰险和困难,做学习和生活中的强者。此外,他还着重强调到以下三点:品格、身体、学习品格即希望同学们做到以德为先,积极主动,沉着冷静,积累知识,丰富内涵,内外兼修。身体即希望同学们注重自己的健康,多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即希望同学们下功夫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依旧要把自己心思和精力聚焦在学习上。随后,由夏良平老师代表发言。夏老师对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阶段的心理,并以此告诫同学们要加强学习生活的时间管理,平衡好学习与其他事情的关系,好好学习,好好享受,劳逸结合,提升自己。接下来,由2016级的袁梦杰代表老生进行发言。他提到了自己的经历,在新生同学对他的诸多奖项惊叹的时候,他对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能多参加点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比赛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这不仅可以为自己未来求职和简历上加分,还可以锻炼到自己。最后,新生代表贾仕棋上台发言。她对自己的高三生活进行总结并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她表示自己将秉承博学明德,求实创新的院训,严格自律,刻苦专研。

接下来进行的是入学教育讲座。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学习生活,学院统筹安排充分做好入学教育工作。本次新生学籍管理教育由党副院长主讲。首先,他向新生们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同学们加入这个团结上进、勇于争先、敢于胜利的大集体。接下来,党副院长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一、大学学习特点。党副院长的详细讲述帮助了2019级新生了解到了大学学习的特点和基本要求,对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完善、健全与自身相适应的思维、学习方式有重大意义。二、教学管理。党副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分制管理系统、课程考核、成绩评定等内容。三、考试与过级。现在取消了清考制度,挂科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如果大学清考没过,是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所以自己要规划好必须学的、应该学的,按需自学,实时调整,不要挂科。此外四级、计算机等级对大学生而言也是很有意义的,它会体现在求职各方面。四、学籍管理与警示。学生手册上规定了详细的学业警示,降级,退学的标准。五、学位授予条件。党副院长对学位授予进行了简述,并让同学们对学生手册上相关内容进行阅览。最后,党副院长勉励新生把握当下,勤于思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做到博学明德,求实创新。至此,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


举办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作为学院新生初入大学、初识大学的重要一步,对于帮助新生明确目标、找准方向,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促进学风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构建书香校园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