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 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

发布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9浏览次数:1662

长江师范学院 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

  一、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鲁渝扶贫协作“1+8”框架协议,长江师范学院与山东科技大学签订了《山东科技大学·长江师范学院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协议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已经纳入学校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实施方案如下:


人才培养模式(1+2+1

长江师范学院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实行“1+2+1”人才培养模式。即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中遴选优秀学生,大一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大二、大三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大四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两校协同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


两校无缝衔接课程体系和教学进度计划,学生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执行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培养方案。


山东科技大学向学生颁发相应的学习经历证明,课程成绩载入学籍档案,作为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依据。未通过课程考试的同学回长江师范学院重修相关课程。


项目管理模式

两校资源,共同培养、分段管理。

长江师范学院承担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的主体责任。学生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期间,执行长江师范学院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执行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管理相关规定,长江师范学院派一名挂职干部兼任辅导员赴山东科大协助学生管理工作,共同分担育人责任。


学生学籍异动、奖助学金评定、推优入党、助学贷款、就业派遣等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由长江师范学院负责管理。

学生因特殊原因,经本人申请、两校同意,中途可放弃该项目回长江师范学院继续学习。


项目执行时间

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从2017级学生开始执行,逐年加大合作规模与力度。今年暑假,学校将从20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遴选7名优秀学生,下学期开始进入山东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学习,学习时间两年。


学费、住宿费情况

学生在长江师范学院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标准按长江师范学院相关规定执行;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按山东科技大学相关规定执行,全额缴纳给山东科技大学。

学习经历证明

参加“卓越工程师”项目的学生,项目结束后,由山东科技大学出具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单和学习经历。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工程师”班首届学子感悟集子

20189月,学院选拔2017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5名科技创新成绩优秀、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学生,参加长江师范学院 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班学习。时近一年,我们每一名学子秉承山东科技大学“惟真求新”的校训,潜心学习,都取得了丰硕收获,让我们共同倾听他们的学习感悟分享:


转眼间,我们5位电信学子离开长师来到山东科技大学已经快一年时间,我们很怀恋长师食堂的美食,怀念长师舒适的学习和住宿环境,怀念长师一切美好的事物和回忆。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的这段时间,我们收获很大,感触也很多。


在这接近一年时间里,我们感受到了山科大浓厚的学习氛围,领略到了山科学子认真努力,积极向上的精神。这里的同学们有着很强的自学能力,他们基本上都会自学单片机、网页设计等课程,我们也深受鼓舞,渐渐开始自学与本专业相关的课程,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其次,同学们学习的自律性特别强。他们会在没有课的时候自己找空教室或图书馆自习,或一人独行,或三五成群,全天开放的实验室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我常常能感受到这里的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以及认真负责的态度,他们总是主动地去了解和学习本专业的新知识,主动去掌握一些新技能。山科的考研氛围很浓厚,很多教室的桌面都写上了“2020考研、勿复占”“考研不易、请勿复占”之类的话语。学院实验楼顶楼是各位励志考研的师兄师姐的主战场,不管是教室还是走廊上,都是他们认真复习的身影。这里的同学们也很重视对动手能力的锻炼,例如前段时间参加的电子设计大赛,同学们都积极组队参加,认真设计,通宵达旦的去完成,这种为科研努力的精神,让人震撼和佩服。科大学子较强的学习能能力、动手能力强和自律能力,对于我们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在科大学习的这段日子里,我们不断的调整学习状态,更加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科大的考试时间和长师的时间有些不同,一门课程结束后基本上就会立马进入考试,这就要求我们要利用好平常学习的时间,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这样才不会到最后手忙脚乱的。另外,我还慢慢形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可能在以前的学习中更多的是依靠老师催促学习,而现在我会利用好空闲的时间,自主学习,努力弥补不足,跟上同学们的步伐。

科大的一位老师曾经谈到对同学们五个“一”要求,也就是在大学期间,至少要听一场专业知识报告,参加一次学科竞赛,组织负责一个创新创业项目,申请一个专利和发表一篇论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对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我们自知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还很欠缺,动手能力也有待提高。我们希望在山科大的这两年,在山科优秀同学的带动下,在我们自己的努力下,实践方面能力会大大提高。在山科大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与同学们一起组队、规划、讨论和实施。此外,我们还积极发表论文,参加各种专业活动和比赛。我们团队发表了3篇论文,还获得了小美赛数学建模比赛全国二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三等奖、认证杯数学建模比赛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全国优秀奖、“中青杯”数学建模优秀志愿者称号以及第六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创意大赛成功进入决赛,并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除了专业学习,我们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例如学校组织的“家乡秀,从初赛、复赛再到决赛,每一场都要经过激烈角逐,我们团队最终获得校级第二名。通过活动,我们锻炼了台风,学习到PPT制作的基本操作,同时收获了友谊。此外,我们还加入了学习英文的社团,利用闲暇时间在社团学习口语,小有收获。来到山科大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也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环境。虽然这里的住宿环境不如长师那么舒适,没有空调、独立卫生间以及随时可以使用的热水,生活饮食上可能会有不习惯,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现在已经能较好的适应和融入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无课的时候,我都会背起书包扎进自习室。晚饭间,我会和三五好友来到操场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科大校园绿树成荫,鸟鸣花香,清风徐徐,好不惬意。

    在科大的日子里,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却充实。大学时光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只有在大学时期选择奋斗和坚持,才能在未来有更多的选择,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从重庆到青岛,从长师到山科,见识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欣赏了不一样的美丽风景,在成长路上,我又收获了很多很多,虽然有时困难重重,但是我也不会就此放弃,我会朝着新目标更加努力。长师的学子不会差,也不能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更加积极、努力,展现出长师学子的风采。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