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卓越教师实验班实施方案

发布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4082

长江师范学院

卓越教师实验班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要求,为扎实推进学校市级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建设,落实关于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长师院委发〔201747号)精神。决定从2017级起师范生中选拔具有发展潜质的学生,每个年级组建1个卓越教师实验班,开展卓越教师培养。

、指导思想

按照名师助长,启程卓越”理念遵循教师教育发展的规律,突出长江师范学院“UGSS教师教育共同体的‘双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通过与城市优质学校开展“互利双赢”的校校合作,构建卓越教师成长的课程体系和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实施“基础教育名师进大学课堂”工程,推行实践+反思”教学范式改革,创新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师德高、入职顺适应快、有智慧具备卓越教师潜能的专业化教师。

卓越教师实验班的定位

学校卓越教师实验班主要面向中学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培养具有发展潜能的专业化教师,同时为学生攻读教育类硕士奠定学理基础卓越主要体现以下特征

(一)师德高

有“身正为范”的品格,即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表现出对教育理念、教学情境、课程理论等的情感认知,展现出人文情怀,智慧之光、仁爱之美,体现出献身教育事业,爱生乐教、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

(二)入职

有“学高为师”的水平,即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表现教学基本功全面且过硬,课堂教学、片断教学、说课、课件制作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准,尤其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入职后,适应能力强。

(三)适应快

有“得心应手”的状态,即有更强的教师职业能力。表现出入职后,能迅速进入教师角色且站稳讲台,在教材解读、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等方面均强于新教师

(四)有智慧

有“文思敏捷”的机智,即有较强的教育智慧。表现为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善于洞察学生的心灵、情绪起伏、思维流向,捕捉学生情绪的微妙变化,并能及时果断地加以调控,解决学生的问题,转化教与学的矛盾,获得教育的主动权。

(五)潜能

有“敬业自强”的精神,即具有更高的教师专业发潜能。表现为除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外,还具备教育研究能力、课程创生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能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三、培养模式

(一)实施“8+1培养模式

1.一学期到第六学期在原专业,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习。

2.第七学期到第八学期系全程实践。实践分两阶段:第一阶段“跟岗实践”,安排在城市优质示范学校,第七学期时间为4个月。第二阶段“专题研修”,结合毕业论文写作,安排在城市优质示范学校,第八学期时间2个月,提高教育研究能力。

3.第二学期到第六学期中,利用各学期教学周六和期末后一周组成一个“影子”学期,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思维,开展“四课”、案例分析、片段模拟等实训教学,强化教师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提高教学研究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二)推行“跨专业、多方向、块课程”的培养方式

1.跨专业”:是指从12师范专业各选3学生,组建跨专业的班级,以学习教师教育类课程为主,开展跨专业的学习与交流

2.多方向”:指组建12团队面向12个基础教育学科方向,强化学生专业特长和技能,使专业人才得到更加具体深入的培养,提高学生竞争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学生个性成长。

3.块课程”:亦称模块课程。围绕“跨专业”和多方向设置系列课程体系和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主要从综合素养模块、教育理论与教育研究模块、教学技能发展模块、实践与实习模块等四大模块进行设计和实施。

(三)实行双重学生管理方式

学生的学籍关系及所有日常管理保持不变,仍归属目前所在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在不影响各学院教学与管理的情况下,独立开设培养课程,组织研讨和实践。

(四)开展“UGSS”的协同育人

依托UGSS协同育人平台,选取地方优质中小学作为协同育人学校,共同研制实验班学生的实践能力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共同开展教育见习、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四、实施规模与来源

2017级本科师范生开始在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历史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英语(师范)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化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音乐学专业、美术学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中各选拔3,组建卓越教师实验班。实验班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思想品德好,热爱教师职业,具有坚定的从教信念,有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的情怀,有团队合作意识,心理素质较好。

(二)学习成绩优秀,大学各年度学习总成绩排名本专业前30%,无补考。

(三)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到二级乙等(80)及其以上等级者优先

(四)身体条件符合《重庆市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渝教人〔201051号)的要求。

(五)英语成绩好,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者优先。

五、培养方案

(一)教学环节时间及学时安排

总教学时间105第二学期到第六学期,每学期21,由十六个教学周的周六加期末后一周组成

每天按照4学时的教学环节,每学期91学时,共442学时,其中理论学时204学时,实践学时238学时

(二)课程设置及教学进度表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各学期每天课时分配

考核

方式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经典著作选读(包括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

28

4

4—第10周的周六,4学时/

考试

教育名著选读

24

4

11-16的周六,4学时/

考试

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28

4

10-16的周六,4学时/

考试

教学设计专题

32

4

2周—第9周的周六,4学时/

考试

中学教育教学研究专题

32

4

2周—第9周的周六,4学时/

考试

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变革

28

4

10-16的周六,4学时/

考试

学习考核与评价研究

32

4

2周—第9周的周六,4学时/

考试

崇义讲坛(学术讲座)

从第三到学期,每学期至少举办两个讲座,2学时

考查

教学语言与沟通

30

6

暑期5,6学时/

考查

信息技术能力训练

30

6

暑期5,6学时/

考查

优秀班主任案例研究

28

4

10-16周的周六,4学时/

考查

课例研究

28

4

10周—第16周的周六,4学时/

考查

教育心理学案例研究

32

4

2周—第9周的周六,4学时/

考查

四课能力综合训练(片段模拟实训)

60

6

6

寒假5,6学时/

暑假5,6学时/

考查

板书板报(简笔画

30

6

寒假5,6学时/

考查

三字一话”技能比赛(五分钟演讲比赛)

学期到第六学期各举行一次,每次4学时

国内外经典教育影片鉴赏与品析

每学期举行一教育影片鉴赏与品析,每次4学时,每次8同学发言

师范生素质大赛和技能竞赛

参与重庆市师范生素质大赛和技能竞赛,每次2学时第四学期开设,进行八次专项训练

品味书香,诵读经典”教育著作读书会活动

每学期召开两次读书报告会,每次2学时,每次4同学发言

主题班会

每学期召开两次主题班会,每次2学时

名校考察与游学

考察巴渝名校、假期到国内各类重点学校游学

合计总学时

442

82+14

90+14

90+30

90+14

90+14

(三)其他说明

1.实验班的课程类型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由综合素养模块、教育理论与教育研究模块、教学技能发展模块、实践与实习模块构成其中综合素养模块,包括《经典著作选读《教育名著选读》等课程,教育理论与教育研究模块,包括《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教学设计专题》《中学教育教学研究专题》《学习考核与评价研究》《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变革》等课程,教学技能发展模块,包括《教学语言与沟通》《课例研究》优秀班主任案例研究》《教育心理学案例研究课程,实践与实习模块,包括校外见习、校外实习

2.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每学期由教师教育学院安排课程课程教学计划。

3.义讲坛(学术讲座)按照崇义讲坛的实施方案执行可以开展,诸如“走向卓越——优秀中学教师心路历程系列讲座”“我的教育经——卓越班主任成长叙事专题讲座”“高端备课——名师备课经验谈系列讲座。

4.“三字一话”技能比赛,围绕“我的教师梦”等与教师相关的话语主题举办比赛

5.国内外经典教育影片鉴赏与品析,每年由教师教育学院精选优秀的教育影片为学生展播。

6.“品味书香,诵读经典”教育著作读书会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指定经典书籍,要求学生阅读。

7.主题班会由各年级的实验班班主任系统设计,可以组织各种团队成长和建设的活动比如参观访问中小学。

8.课程考核由任课教师自行确定

9.实验班学生的毕业论文和教育见习与实习教师教育学院制订工作方案并实施

10.实验班的学生每周五跟校外导师跟岗实践一天。

六、结业考核

实验班的学生在第八学期结业,须完成培养计划中修读课程任务,每门课程必须达到合格及其以上;结合修读课程撰写一篇3000-5000字关于教育职业理想的文章。以上两项都符合要求者,颁发长江师范学院卓越教师实验班结业证书。同时由班主任老师给每位获得结业证书者写出写实性评价评语,该评语一式两份,其中一份存档,另一份交给学生作为结业证书附件保存。

七、教师队伍保障

(一)实验班教师的任职资格和遴选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具有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师德素养。

3.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较高的教育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实践应用能力。

4.熟悉教育规律,熟悉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课程结构特点。

5.原则上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且从事专业教学工作两年以上。

6.校外兼职教师,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各类教学名师、特级教师和骨干教师优先

(二)实验班教师的配备

1.分别组建一支由39组成的实验班专职教学团队和36组成的兼职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由具有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背景的教师组成,并确保教师团队的学科背景12教师教育专业中分配基本均衡负责担任实验班课程的教学任务

2.实验班每个年级配备班主任1名,原则每个年级每3位学生配备1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开展班级的各种实践活动,校内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业毕业论文指导校外导师负责学生的见习和实习指导。

(三)实验班教师的管理

1.实验班导师的聘任,可实行导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也可由教师教育学根据学生和导师情况统一安排。

2.实验班教师的聘任一般为三年,要保持相对稳定性,无特殊情况,个人不得中止教学工作。导师在教学期间无特殊情况,个人不得中止导师工作。

3.由教师教育学院负责教师聘任,制定教师导师职责,进行教师(导师年度考核,核算发放教师(导师津贴。被聘任教师导师与教师教育学院签订工作责任书。

(四)实验班教师的考核和待遇

1.教师教育学院每年都要对教师导师进行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优秀导师(教师)纳入学校本科生导师制每两年评选一次的评选,并给予表彰,在晋升职务或职称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对不能认真履行教师导师职责、考核不合格的将取消(导师)资格,退出实验班专职教学团队,并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同时减少或取消实验班的教师(导师工作津贴。

2.实验班的课时补贴按照120/学时计算,导师按照30学时//50/学时核发

3. 优先选派实验班的教师到中小学专业实践,出国培训和参加高水平的国内外学术会议。

八、组织管理保障

基于“UGSS教师教育共同体”的卓越教师协同育人机制,成立由学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实验班学生来源学院负责人组成“实验班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实验班的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实验班工作组,具体负责建立健全实验班培养方案,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作质量的考核和检查评估,对实验班的运行进行管理、检查等。

九、学校政策及经费保障

1.学校在各种评奖评优中予以实验班学生配套的政策措施,在实验班学生中每年评选单项考核奖和年度卓越奖

2.在教学成果奖、质量工程项目及教学改革项目评选立项时对实验班教学改革倾斜,激励教师注重实验班的课程教学质量。

3.为实验班学生建设专门的研讨型教室,用于自主创新学习、专题研讨、师生交流等。

4.充分发挥学校校友会等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拓宽校校合作渠道,明确校校合作工作中的管理层次和职权。

5.设立卓越教师教育改革项目专项资金15/年,用于实验班实施过程中需要的各项教学改革立项的经费,教师培训学习经费、专兼职教师课时费和指导费、校内外专家讲座费等开支。

6.拨发实验班学生每年生均1000元教学业务费,用于资料、印刷、调研差旅费、学生校外见习、学生实习保险、班团队活动等,以满足学生实习等实践活动的需要。

十、质量监控保障

(一)课堂教学质量保障

教师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建立立体化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实行“实施—检查—反馈—整改—再检查”的评教、评学、评课程、评管理的运行机制。评教是对教师教育过程与教师教学效果进行科学监控与评价,促进教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内容和方法。评学是评价学生在实验班是否主动探索、是否兴趣浓厚、是否独立思考、是否善于合作,从根本上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评课程旨在按照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对课程进行综合评价,推动教师教育观念转变、教学内容和手段改革、教学能力提高等。评管理是通过对教学管理工作的全面评价,检查和落实实验班的教学管理过程,努力为人才培养搭建良好的教学管理平台。

(二)设定考核指标,实行淘汰制

实验班实行准入和退出机制,学生自愿申请参加实验班,通过教师教育学院的考核,方可进入实验班学习,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学生在教师班的学习期间如学年度考核不合格,中期考核不合格,或有违规、违纪、考试不合格等之一者,则自动淘汰出实验班。基本要求如下:

1.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达到合格;

2.每年完成至少2本名著阅读,写出读书报告并获专家小组认可;

3.原则上,非艺体类专业学生,第三学期通过国家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成绩≥5.0分或托福成绩≥65分。第五学期前通过英语CET-6级考试,申请学校的创新基金项目;

4.第三年完成至少5篇主文献阅读,写出读书报告并获校内导师认可,拥有创新基金项目或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完成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5.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6.每学期在年级中的学业成绩排名不能退步,只能保持稳定或上升。

15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