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1097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专题教育讲座

——毛泽东重庆谈判的故事

张莉/文 张莉/图

12月13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国家公祭日,为了铭记南京大屠杀,勿忘国耻的同时牢记使命,我院于格物楼1508开展了党员“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专题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18级辅导员倪雪艳主持,全体教职员工参加。18级辅导员倪雪艳对“毛泽东重庆谈判的故事”进行了讲述,使各位在场人员不由地想到,就在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发生了一件决定后来者生活的历史性会谈。

1945年10月8日,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行将结束,却又突生变数——办事处秘书李少石被刺杀,不幸遇难。

原来在过去两个月里,蒋介石打了封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共商国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蒋介石摆下了一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鸿门宴。如果不去,蒋介石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把“不要和平、挑起内战”的罪名扣到共产党和毛泽东身上。去,无异于深入龙潭虎穴,毛泽东的安全如何保障?张学良被长期监禁的遭遇,即是前车之鉴。面对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共中央政治局连日召开会议进行讨论。

8月23日,在延安枣园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尽管有人坚决在反对毛泽东赴这场鸿门宴,然而,他仍旧决定去,在做了最坏的准备后,还要争取最好的结果。毛泽东说:“我准备坐班房……如果是软禁,那也不用怕,我正是要在那里办点事……”对于安全问题,毛泽东是做好了最坏打算的。临行前,他不但建议由刘少奇代理自己的职务,还建议书记处增补陈云、彭真二人为候补书记,以便在毛泽东、周恩来二人都不在的情况下,书记处还能保持5人开会。

8月28日,毛泽东启程,延安数千军民机场相送,这表明了人民对主席的担忧与不舍。历经3个多小时的飞行,毛泽东、周恩来一行人在重庆九龙坡机场安然着陆。双方在谈判了四十三天后,终于基本达成协议,在准备签署《双十协定》的紧要关头时,发生了李少石被刺杀事件,这不由令人人心惶惶。

10月9日,案件查清:这是一次交通事故引发的偶然事件,没有复杂政治背景。

10月11日下午,毛泽东终于安全返回延安。当他乘坐的飞机在延安机场平稳降落时,早就等候在机场的两万多延安军民,拼命鼓掌,热烈欢呼,迎接领袖的胜利归来!从近些年新发现的史料来看,重庆谈判期间,蒋介石的心情真是波澜起伏,他的确曾经考虑过趁谈判之机扣押毛泽东的方案。在1945年9月27日的日记中,他写到:“如此罪大恶极之祸首.....如不加审治,何以对我为抗战而死军民在天之灵耶?”经过反复权衡掂量,直到10月 6日他才放弃了这个打算。

这些新披露的史料再次证明,当年党内外的同志和朋友担心毛泽东安全问题,绝不是杞人忧天。让人不由得敬佩主席的胆量。

谈判期间,毛泽东曾经询问老朋友章士钊对时局的看法,章士钊沉吟良久,在毛泽东手心里轻轻地写了八个字: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更有许多素不相识的具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默默地关心着毛泽东。比如,在国民党政府行政院工作的钱剑夫,听说毛泽东在桂园会客的间隙,喜欢走出大门,在警戒范围之外散步。他敏锐地意识到,国民党内部各派系对重庆谈判的态度并不一致,在重庆复杂的政治环境下,这十分危险,他立刻请朋友带给毛泽东一个字条:“晨风加厉,白露为霜;伏莽堪虞,为国珍重”。毛泽东看到字条后,立刻会意,再未轻易走出桂园大门。点点滴滴,可见人心向背。重庆谈判是人民力量的一次胜利。

国民党当局表示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同意“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同意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召开政治协商会议。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广泛会见各界知名人士,开展多层次的统战工作,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袖的风采,有力地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为中国共产党贏得了人心。

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毛泽东为了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深入虎穴、以身犯险,体现了革命领袖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大智大勇。重庆谈判作为战后中国的重大政治事件,把国共两党的合作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战后中国的政治走向和政治格局,同时也为国共两党关系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本次专题讲座令在场人员感慨万千,让大家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如今的和平社会的背后暗藏这么多的曲折和心计。更激励了大家为创造一个更加辉煌伟大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