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发布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精神,深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通过课堂教学落地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精神与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一是制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方案,将学院活动分为6个阶段。(1)准备阶段,教师利用寒假进行充分备课,结合评价标准,梳理课程教学知识脉络,准备说课材料、丰富教学资源、拟定进度计划、完善教案撰写。(2)观摩学习阶段,组织安排学院获市级以上教学竞赛的教师、认定市级以上一流课程的教师开展示范课展示活动,交流学习课堂教学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3)系(教研室)磨课阶段,各教学院(部)以系(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不少于两次说课、讲课、听课、评课教研活动。(4)学院检查阶段。学院组织教学能力大练兵活动,对任课教师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说课及微节段授课展示。(5)迎接学校抽查阶段。(6)整改提升阶段。任课教师结合评价标准,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提升。

二是召开子信息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大会邀请教务处处长熊正贤处长莅临指导,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首先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郭红力解读学院专项活动方案。之后由获得过市级以上教学竞赛的毛燕湖老师、认定市级以上一流课程的葛泽玲老师开展示范课展示活动。最后熊处长做总结发言,认为两位老师的说课和讲课做了很好的示范,并对全体教职工提出四点建议:1. 提高对教学能力提升的认识。从学校层面是完成学校今年的重点任务—审核评估。从学院层面可以把一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到并改进。从老师自身角度讲,对自己教学工作也是一种促进。2. 要理清方法论的问题,要抓两头,促中间。教学质量好的老师把经验传给年轻的老师,做好传帮带。学院要抓重点人群,抓重点时间。3. 要从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学科龙头,教学优先。4. 要注意亮点工作积极报送。

 

 三是各系部积极开展磨课。分为名师优课教师示范课和各系(部)磨课两个阶段。下图为陶冶、李春霞、贺泽龙、白云峰等教师为物理系教师展示的示范课。

 

在学校迎接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推进申硕的关键时期,电信学院积极举行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对于推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完成审核评估任务,实现申硕目标有重要意义。电信学院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结合实际组织落实好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活动质量和人人过关。全体师生凝聚意志,奋发作为,为长江师范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格物楼 电话:(023)72792166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